再靠近一點點,我就會翻臉~談初次約會的距離

再靠近一點點,我就會翻臉
再過來一點點,我就說再見

前陣子買咖啡時,目睹了一個「想靠近,卻變悲劇」的情境。咖啡店裡的一對男女正在談話,但有趣的是,他們之間有很微妙的「互動」---男生不斷試著靠近女生,女生不斷往後拉開距離,一進、一退,看在旁人眼中,似乎可以推斷這段關係走下去的機會大概不大。

或許你也有類似的經驗:有時候,就是會沒來由地覺得跟某人在一起時,不自在、不舒服,甚至不喜歡這個人?很有可能正是因為,他靠太近了!

你可以這樣想像: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不可侵入的範圍,就好像在身體周圍的透明泡泡。

 


 (圖片來源:電影《Bobble boy》劇照)

這個泡泡保護著你,讓你在裡頭保有自我的空間,並且將其他人「擋在外頭」,以策安全。生活中,這樣的泡泡雖然不是肉眼可見,但每個人卻都確實感受得到:當別人靠得太近,就像打破了你的泡泡,讓你有一種被侵犯、或隱約不舒服的感受;而這種感覺其實不只是生理上的不舒服,更是心理上的不自在。

泡泡的範圍,會受性別、文化背景、個性⋯⋯等因素擴大或縮小;
通常女人的泡泡比男人來得大、對侵入泡泡的「反感程度」也比男人嚴重!

特別是在第一次約會時,很多人會因為急著想表示親近和友善,而不小心靠得太近,因此造成不舒服的感覺,下次約會的機會也當場泡湯!

平均而言,大多數人的泡泡為身體周圍的45公分(也差不多是指尖到手肘的距離),只有親人、情人或特別熟的人才被允許進入其中。在還不確認對方是否喜歡你、願意讓你進入這個範圍之前,建議你不要貿然靠近。

多問一句「我可以靠近嗎?」,差很多!
你可能會問:「真的很想靠近怎麼辦?」

我想反問你:你很想看電影怎麼辦?直接衝進電影院嗎?當然不是,要先買票啊!要靠近別人也是相同的,特別是在第一次見面時,彼此對對方都不了解,更需要取得同意,才能化解對方的戒心。

你可以運用自然的方式,並且先告知對方、取得同意再靠近,例如:
「我可以跟你一起看這本攝影集嗎?」→取得同意→靠近
「因為我想聽清楚你的話,你介意我坐靠近一點嗎?」→取得同意→靠近

而當你在團體活動中,遠遠看到一位心儀的異性,也你可以先點頭、微笑、打招呼示意,若對方也對你回以友善微笑,這時再走近對方,上前攀談。

總結重點:
身體抓好距離,才有機會談心,
心先靠近了,身體自然就靠近!

祝福各位~掌握距離,Mr./Miss Right就是你!

 

(作者為Perfect Image形象管理學院總監 陳麗卿 www.perfectimage.com.tw

交友・脫魯趁現在

快來!加入約會專家~談個戀愛!

點擊表示同意個資聲明隱私政策

分享給大家:
優質限定!
快速LINE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