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行不行?

公主病行不行?關鍵心態在於歡喜做甘願受

感情的事你情我願,伴侶如果是公主病和工具人的組合,或許相安無事很契合。關鍵並不是公主病有錯或工具人不好,而是這兩種角色都必須當事人感覺樂在其中,關係才能長久。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案例,當事人自稱她和男友交往1年多,出門從來不帶錢,吃喝玩樂都是男友買單,而且她非常重視儀式感,每個月的14日都是情人節,一定要送禮過節,禮物金額至少要3000元以上,最近男友表示不想要一直送禮,她就相當不高興,直到男友下跪道歉才打消分手念頭。這個案例還有後續更新,聽說中秋節時聚餐,這位公主又因為男友沒有幫她剝蝦而動怒,一樣要求對方下跪道歉。 

貼文一出引起許多網友撻伐,而公主還理直氣壯地說就是有女生沒有把架子端起來,才會被婆家欺負。姑且不論這案例有多少真實性,我們都可以從案例中思考,女生的氣焰囂張在情感關係中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我們時常會發現兩性關係裡有主副地位的差異,男強女弱或女強男弱,拉高到社會的層次,有可能和母系社會或父系社會有關係,當然現代社會強調的是兩性平權,然而無論是家庭或社會的視角,平權只是理想,其實光是取得關係平衡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在我家裡,我將自己定義為可愛小動物類型,搭配天生公主病,而且我從不諱言我有公主病,家裡粗重或骯髒的工作都是另一半做的。但我挺能拿捏尺度,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當對方愛你的時候他會樂意付出,可是我們不能以愛為名去情緒勒索或要求他做超出他能力範圍的事。歡喜做,甘願受才是公主病和工具人這對CP應該有的心態,只要有一方感覺到委屈痛苦,就埋下了關係破裂的隱憂。  

回到網路案例的部分,我們不太知道為何該男友不斷在這段關係當中示弱,是否他仍從關係裡獲得某些相對應的好處?但我們也從公主的敘述當中看出,初期討好的儀式感,已經無法被男友所認同接受,對方表明他不願意繼續每月送禮,此時再去強迫甚至要求下跪道歉就等於在情緒勒索以及踐踏他的個體自主性。已經明顯失衡的情感關係,只等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會瀕臨破碎。 

艾姬曾遇過讀者來訊問我,她自述她是公主病患者,最後男友離開她,無論她如何挽回,承諾會改變,都再也無法復合,因此陷入了極大痛苦和懊惱之中。我想這就是公主病患者應該警惕的,付出與包容,通常是因為男人對女人的寵愛,但如果你恃寵而驕,甚至一再索取不知感恩,最終的苦果還是得自己承受。除非你有什麼永遠凍齡的天仙美貌或無可取代的個人魅力,能夠失去後又立刻找到下一位苦主,否則還是好好珍惜身邊真心對待你的人吧! 

艾姬部落格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9pv2NMKmP7w

 

交友・脫魯趁現在

快來!加入約會專家~談個戀愛!

點擊表示同意個資聲明隱私政策

分享給大家:
優質限定!
快速LINE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