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開放式關係」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近期看到這則報導,謝和弦與莉婭這對爭議很多的夫妻又上了新聞版面。兩人登記結婚至今滿10個月,過去莉婭曾表態支持開放式婚姻,甚至在結婚當下就已經簽好離婚協議書:「你要的自由我給得起。」怎料,她突然發文點名丈夫及「國民女友」祈錦鈅,同時寫道:「祝你們幸福快樂。」言論引發外界揣測婚姻狀況,對此,她本人除了否認炒作,也大方坦承是「現世報」。

 

謝和弦的感情生活混亂,前妻和現任以及很多情況大眾霧裡看花實在看不清,在此艾姬不針對是非對錯的價值來評論,只想藉此新聞事件來分析一下近幾年因許多名人事件而引發社會開始關注的「開放式關係」。

 

開放式關係聽起來是完全誠實並保持最大化交友彈性的關係模式,對於某些知道自己在人格及心理上很難滿足於一對一關係的男女而言,因為已和伴侶達成共識,也可以消除自己內在關於「背叛」的罪惡感。我也曾看過日本有一夫二妻維持著開放式關係,甚至生了孩子後三人還和平共處幸福生活的,看起來比中國古代的後宮內鬥還更理想!但這樣幸福和諧的例子畢竟是少數,更多時候是單方面為了配合對方而勉強接受的開放式關係。

 

愛一個人就要完全接受對方在感情上的觀念和價值嗎?你是真的接受,還是勉強自己、感覺委屈?讓自己委屈的愛情絕對不會長久的,因為你不快樂。一個人在不快樂的關係久了,要不是你自己壓抑而生病了,就是你會出現各種違悖自己內心的矛盾,甚至產生情緒化反應再投射到對方身上,最後是對方受不了了。

 

有時候我們在愛情裡實在認不清自己,甚至高估了自己。你以為你的愛很偉大,其實沒有;你以為你可以付出一切不要求回應,其實沒有;你以為你可以容忍原諒對方犯的錯,其實沒有;你以為你可以改變對方的價值想法,其實沒有;你以為你在愛裡很大方大器不需要佔有,其實沒有。

 

一個人若連自己都認不清,愛情能有多順利?當發生爭執衝突的時候,對方只會記得你曾經給過的承諾,你不是說過能怎樣怎樣的嗎?為什麼現在做不到或你怎麼變了呢?千萬不要高估了自己,而輕易給出那些其實做不到的承諾。在愛情裡,醜話說在前頭是一種誠實,你為了追愛去全盤接受那些醜話,之後再回頭來抱怨,那就是你對伴侶以及對自己的不誠實了!

 

回到婭和謝和弦的問題,問題不在於「開放式關係」,而在於誠實。在開放式關係的你,真的能夠誠實告知對方你所有交往關係?只要對方誠實以告,你就真的能夠面對他有其他來往的親密對象,而不會心存妒恨、感到委屈、內心痛苦折磨嗎?

 

可以就可以,不可以就不可以。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不要勉強別人接受你的價值觀,也不要委屈自己去接受自己其實不認同的關係模式。想要擁有美好幸福愛情的第一步就是:誠實面對自己吧!

 

艾姬部落格

交友・脫魯趁現在

快來!加入約會專家~談個戀愛!

點擊表示同意個資聲明隱私政策

分享給大家:
優質限定!
快速LINE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