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心理師:愛情遇上親友陪審團,怎麼辦?

曉瑩是雙照律師與會計師,從小到大,幾乎沒有任何事情難得到她。讀書、運動、樂器甚至舞蹈,她樣樣精通,即使暫時不會,她的口頭禪就是:「你給我幾天時間,我就可以變成專家!」這樣自信的她,認為沒有什麼是她不能掌控的。偏偏,最近讓她心動的對象,卻是一個「相當不主流」的藝術家,和曉瑩過去給人的形象完全不符。

 

曉瑩在親友面前總是遮遮掩掩,覺得對方是個說不出口的交往對象,「就是一個隨性到極點的人,他的生活根本沒有所謂的行程表。但說沒有,又好像有,他是按照他的步調在生活的。他在近郊山邊經營一家特色餐廳,愛開就開、想休息就休息。我都跟他說,你這樣養客人養不起來,應該要固定時候開店、休息。他總是聳聳肩,完全無視我。他就是這樣,不想開店就背著畫具,散步去畫畫。」

 

曉瑩提到男友的時候,臉上寫著的是「真拿他沒辦法」,那種說放棄也不是,但又很想改變對方的表情。

 

「怎麼了?他和妳這?互補,不是很好嗎?正好補償妳那凡事太過認真的樣子。」我真心覺得為曉瑩高興,她太努力的樣子,確實是需要來點輕鬆的力量做點平衡。

 

曉瑩搖頭,雖然她沒有高調公開與藝術家男友正在交往的關係,但她曾經試探性地跟親朋好友提起這位藝術家男友,想從親友口中知道他們對男友的評價。不料,曉瑩的親友,無論親疏遠近,這次都毫無分歧、相當一致的告訴她「他不夠好!配不上你!」

 

「我身旁的人都跟我說,這個男的這樣不行,配不上妳!妳是頂大畢業的學生,還是雙證照的人生勝利組,幹嘛跟一個類流浪漢在一起?」曉瑩煩惱地說,就是這樣,她一直猶豫是不是要讓關係僅止於目前的狀態就好,「我真的只要想到和他在一起,腦袋裡面就會出現『他不夠好!配不上妳!』這種聲音誒。」

 

「他如果什麼都不是,妳怎麼可能愛他啊?」我故意用比較輕鬆的語調提醒曉瑩,她的藝術家男友一定有什麼地方吸引到自己,要不,怎麼可能讓她這樣神昏顛倒?

 

「他就是很有才華,很聰明。然後和我不一樣,選擇一個完全......相反的人生。」曉瑩從小到大,身邊圍繞的人都是將成績、文憑、薪水這種「看得見的標準」架的高高的當成神祖牌來拜的一群。「怎麼可能會有人這麼有才華,這麼聰明,客觀上又在大品牌有過一份好的工作,會願意歸野山林?」

 

我可以嗅得出來,對曉瑩來說,目前最大的困擾不是她的男友。而是,她那群難搞的親友陪審團!不過我也知道,對她來說,暫時放不下他人的評價,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她男友,與她的親友陪審團,剛剛好就是反映了曉瑩內在的兩極。那個過度想追求認同的自己,與那個極度想放慢步調休息的自己。

 

「妳知道在妳的愛情故事裡,現在他們才是主角嗎?」曉瑩抓了抓頭,定定的看著我,「妳是說,我把要不要繼續和對方交往的權力交在我的親友陪審團手上嗎?」

 

如果妳跟曉瑩一樣,猶豫著自己是不是應該聽主流、聽親友陪審團怎麼說決定接下來感情是否應該繼續,可妳真的徹頭徹尾找不到太多非得和對方分手的理由。

 

對方既不是控制狂、也不是個賭徒,也不會暴力相向......等等恐怖情人會出現的狀態,對方沒有太多致命傷。甚至他的缺點,偶而妳還覺得挺可愛的!就像曉瑩如此癡迷於藝術家男友愛工作工作、愛休息休息的性格。

 

那,為什麼讓親友陪審團的聲音干擾到妳呢?陪審團的意見,雖然可以參考,雖然不無道理,雖然都是為妳好。但是妳才是妳人生的主角,陪審團能替妳過一生嗎?妳的愛情故事,應該由妳自己來寫,主筆怎麼會交給了其他人呢?

 

成熟點,妳的人生只有一次,應該好好的當一個稱職的主角!陪審團?讓他們消失在背景音吧。

交友・脫魯趁現在

快來!加入約會專家~談個戀愛!

點擊表示同意個資聲明隱私政策

分享給大家:
優質限定!
快速LINE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