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愛情沒有安全感,是誰的問題?

艾姬經常遇到讀者詢問關於「安全感」的問題,男女皆有。通常我會先詢問對方:「你以前也常常在愛情裡感到沒有安全感嗎?還是只有面對現在這個對象會這樣?」藉以釐清問題的源頭。因為在兩性關係中缺乏安全感,有時候是自己的問題,有時候是對象的問題。只有先釐清問題的來源,才有機會正確地解決問題。

 

如果你無論遇到什麼對象都沒有安全感,這時你得先回歸到自己的層面分析。沒有安全感是否因為沒有自信?你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足以吸引對方將注意力都放在你身上嗎?你是不是曾經遇過感情上被欺騙、被背叛的創傷,而未好好療癒過去的傷,只是帶著創傷進入下一段感情,導致看待對方的行為時產生了預設立場?你是不是在感情中有過度依戀的狀態,戀愛時全心投入的同時,也非常依賴對方的給予以及陪伴,而漸漸失去獨立的能力?

 

仔細思考一下,以上沒有安全感的問題,都歸因於自己身上,和你的對象無關。當你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不去面對和調整,每一段感情對你而言都會是彼此折磨。因為沒有人喜歡活在一段關係中,一天到晚被質疑、不被信任、綁手綁腳、經常衝突。長久下來,這段關係只是相互耗損彼此的能量,最後疲憊不堪。

 

如果你並不是每段關係都處在沒安全感的狀態,那就來思考看看對方有什麼問題讓你不開心?

 

對方是個異性緣很好的人,擁有很多你不認識的異性朋友?他不喜歡帶你去認識他的社交圈?除了對方之外,你幾乎無法接觸他身邊的朋友和家人?他的行蹤神秘,對你忽冷忽熱,或者經常失聯?又不是公眾人物有偶像包袱,但他不願意公開承認你們的關係,甚至偽裝自己單身?你感覺對方有很多秘密,他不太揭露分享自己真實的想法?

 

以上沒有安全感的問題,恐怕就不是你想太多,而是對方身上的確有一些問題。問題不見得是他真的劈腿或出軌,而是他可能也有一些心理的障礙,導致他無法完全投入一段有承諾的、能承擔的、尋求長久穩定發展的關係。

 

除此之外,沒有安全感也可能和環境因素有關。例如,遠距離戀情、工作或生活環境充滿誘惑等等。這時候就要彼此更好的支持與溝通,必須不嫌麻煩地盡最大的努力維繫信任。

 

釐清問題的來源,再思考如何改善欠缺安全感的問題,才能共同經營雙方更加信任與穩定的關係。

 

艾姬部落格

交友・脫魯趁現在

快來!加入約會專家~談個戀愛!

點擊表示同意個資聲明隱私政策

分享給大家:
優質限定!
快速LINE約會